欢迎来到中国光协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中国光协LED显示应用分会
传真:021-52703216
电话:021-52703216
通信:上海普陀区中江路879号1幢3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2011中国LED产业发展及投融资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1中国LED产业发展及投融资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12-09

    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和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和光电器件分会协办的2011中国LED产业发展及投融资论坛于2011年10月26日下午在北京皇家大饭店成功举办。有来自政府部门、LED企业、投资界、行业学术专家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在2011年国内LED企业融资上市增多和市场二季度以来风云变幻的背景下,举办第二届LED产业发展及投融资论坛,旨在通过特邀报告以及行业与投资界对话的形式,就目前LED产业的严峻形势以及投融资方面的机会与风险等进行交流和讨论。


       论坛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王琳秘书长主持。论坛分主题报告和热点对话两个部分。首先由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就《LED照明技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做主题报告。江风益主任从半导体照明核心技术发展机遇、硅衬底LED进展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半导体照明光源效率快速提升,成本快速下降,但是竞争十分激烈。目前产业发展好比《围城》,城内的人遇到了严峻挑战,想突围出去,城外的人又感觉充满着机遇,想冲进来。GaN/Si LED已走向市场,前景看好。但是目前bonding用金价格偏高,有待寻找替代方案;半导体照明(SSL)还有大量科学技术问题没有解决, 无论是设备还是外延芯片方面;SSL技术进步过快,产业尚未成熟,投资应慎之又慎。
       南京汉德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鸣董事长以《中国LED照明企业突围之路浅见》为题,分析了国内半导体照明技术发展的情况及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指出LED照明产业是个技术还在上升的产业,中国的LED照明行业根基甚浅,主要的技术和专利都掌握在国外知名企业手上,且这几个国际知名企业在中国已经有半导体照明产品。中国LED照明行业是个需要技术创新的行业,现阶段企业合作尤为重要。
     君盛投资高级合伙人黄宇演讲的题目是《我看LED产业》。黄先生在报告中指出LED照明行业将成为照明行业的第三次革命,LED照明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不确定的只是时间问题,即LED在何时能够开始替代其它光源。目前孕育上千亿的产值的LED行业存在巨大的并购重组机会,大企业可通过收购中小型LED企业,中等优质企业强强合作等形式扩大企业综合竞争力。


南京汉德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鸣 

       杭州士兰明芯科技有限公司江忠永总经理的题为《LED企业如何应对现在状况的报告》获得在场嘉宾的高度认可。江总报告中提到近几年由于政策的扶持,各路资本纷纷疯狂进入LED行业的包括芯片、封装、应用等各个领域。企业在2010年因需求旺盛而收益都比较好,企业也不断扩产。这种发展形式导致的LED行业现状就是:从2010年四季度市场开始转淡,芯片和封装产能在2011年开始大量释放,目前已有产能闲置,LED芯片和器件价格持续下降。江总提出真诚的建议,认为目前LED企业应该通过认真分析产业发展规律、寻找企业自身的特点两方面来应对当前LED行业的状况。
     中国光电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兰有金先生以颇具文采的观点和报告亮相《站在深秋等春天》。报告从全球以及中国的经济情况、LED行业资本投入过多、部分中下游企业开始倒闭等方面指出国内LED行业处于深秋,历经寒冬的铸造和行业内优胜劣汰过程,行业格局将趋于更合理发展。短期内LED行业有市场波动和价格调整,长远来看LED行业的生机勃勃和巨大潜质会是未来的必然。为了享受后天的阳光,必须度过明晚的黑暗。万亿级目标市场基本确定,中国本土定能产生重量级的节能照明企业。


杭州士兰明芯科技有限公司江忠永总经理 

      韩国UTC Investment 中国区事业代表金龙彻先生就LED行业这个全球热点行业在韩国的产业状况和投资情况进行了报告,他也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加强与韩国企业技术方面的深入合作。

        短暂休息后,由中国光协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理事长、北京四通智能交通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关积珍先生主持展开光电产业与金融界热点对话,对话嘉宾有:大连世纪长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南京汉德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鸣,北京世纪澄通电子公司总经理李玉刚,君盛投资高级合伙人黄宇等嘉宾。热点对话中嘉宾们对行业发展处于平台期的艰难现状进行了讨论,对目前LED界投资过热隐患重重给出了警示,并指出各个企业最需要在此时苦练内功,提高产品质量和特色设计能力,积极应对行业内的整合行为,坚持到底迎接LED行业的更美好的明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微信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协会官方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