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光协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中国光协LED显示应用分会
传真:021-52703216
电话:021-52703216
通信:上海普陀区中江路879号1幢3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交流>>OLED还没站稳市场 又杀出个QLED

OLED还没站稳市场 又杀出个QLED

来源:新世纪LED  发布时间:2013-04-09

    量子点将大量注入市场。量子点可带来更低成本、更长寿命和更亮照明,据Winter Green Research公司最近研究《2013—2019年全球量子点量子点显示技术市场份额、策略和预测》。

   该公司分析师表示:“千克级量子点的批量生产商用化将改变整个市场格局,高质量、高产量和最低价格的量子点可提升是所有产业的产品质量,这一改变将加速产品演进周期。”

   他表示,一旦生产商将更高发光效率的量子点集成到产品中,所有的厂商都必须跟随,否则将大幅失去市场份额。量子点和量子点显示技术所带来的这种改变,是创造科学和工业新产业、产品和职能的典范。量子点应用应用的可能性在不断扩大,新的应用正对其进步翘首以待。

   量子点LED(QLED)商用焦点集中在关键的光学应用:光学元件激光正发展成为重要市场。液晶显示LED背光、LED通用照明和太阳能量子点开始进入市场。开发商持续关注其他应用领域。

   量子点QD是直径为2nm—10nm的微小颗粒或纳米颗粒。量子点是具有光学特性(由材料沉积技术所决定)的微小半导体晶体。其尺寸小至纳米级,是通过 综合工艺做成。QDVision公司将这些材料以解决方案综合,并将其做成墨水或薄膜配方。QLED可带来高性能和低成本。

   QD的高饱和色彩具有巨大发光材料潜能,可满足下一代显示器应用,因为它具有高量子效率、高光谱分辨率和波长易维持性。由于QD可将光转化为电流,QD可以用于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器和图像传感器灯其他应用。

   QLED显示技术光效比液晶和OLED还高,而且制造成本更低。三星预估,其成本比液晶和OLED面板的制造成本低一半以上。QLED量子点显示技术比 OLED还好,比它更亮更便宜更节能。节能是强有力的特性。其功耗为三星现有液晶屏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其显示屏制造成本为OLED和液晶的一半以下, 而且寿命比OLED还长。

   QLED量子点显示技术采用有源方式以控制每一色彩像素的关和开。量子点必须采用一个薄膜晶体管。光或电刺激会使量子点发光。根据生产材料的量子形状和尺寸,量子点能够发出不同颜色。

   充量子点知识补充:

   1、量子点:电子-空穴对被限制在一个特定的长度内,即激子的Bohr半径。如果电子、空穴被限制在一个小于Bohr半径的区间内,半导体材料的性质发 生很大变化。比如,吸收和发射光谱会发生蓝移。这种现象称为量子限制效应。量子点是在把导带电子、价带空穴及激子在三个空间方向上束缚住的半导体纳米结 构。

   2、与现存的白炙灯、卤素灯一样,量子点的发光光谱具有连续性,高演色性。

   3、量子点的优势在于可以高效地选择期望的光谱。传统的白光LEDs采用了蓝光的LEDs上覆盖着发黄光或者橙红光的荧光素。这种蓝光与黄光的冷光组合 缺失了红光,使得诸如人体皮肤等其他物体在该组冷光下显色失真。当然,还有其他稀土材料(Rare Earth,RE)的荧光粉可以弥补该项缺失,但是较为昂贵的材料以及30%的能量损失使得失去市场兴趣。

   4、在2700K,一般的红光量子点显色参数为90,比传统白炙灯(95)略低,而远高于现有LEDs(75)。而其能耗比为65lm/W,比传统白炙灯(15lm/W)和荧光灯效率都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微信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协会官方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