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光协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中国光协LED显示应用分会
传真:021-52703216
电话:021-52703216
通信:上海普陀区中江路879号1幢3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深圳废止LED产业规划 企业淡定应对

深圳废止LED产业规划 企业淡定应对

  发布时间:2013-05-10

    在我国LED产业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的深圳,近期突然宣布废止LED产业规划。此举似乎与广东省大力发展LED产业的基调有些背道而驰。当前我国LED行业情况究竟如何?废止令释放何种信号?又会对LED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废令”突降 

  2月底,深圳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废止2009年3月出台的《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这份低调出台的政府公报,并未提及废止缘由。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正在大力推动LED产业发展,广东省政府甚至将LED产业列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于2012年出台了《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 

  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开始了LED产业发展之路。一路突飞猛进后,深圳从事半导体照明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应用的企业多达上千家,甚至培育出多家上市公司,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崛起神话。 

  《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中提到,“深圳已成为太阳能LED灯具全球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背光源全球主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显示屏国内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封装和特种工业照明国内主要生产地区。” 

  如此说来,在我国乃至全球LED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深圳,理应扛起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LED产业发展的重任。 

  LED企业很淡定 

  对于深圳突然取消LED产业发展规划,接受采访的LED企业经营者似乎十分淡定。 

  深圳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总监梅志敏和上海博恩世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黄新建认为,LED行业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深圳当年出台的LED产业发展规划中的很多政策已经不适合当前行业的发展形势。 

  “此前,深圳扶持LED产业的政策虽然很多,但是僧多粥少,真正得到扶持的企业还是少数,绝大多数LED企业都是靠自己摸爬滚打发展起来的。”LED上市公司万润科技副总裁潘汝荣说,“而且,取消规划不代表深圳放弃LED行业,很多支持性的政策已经统筹到高新技术产业扶持政策中。” 

  潘汝荣认为,“废令”只会影响那些对政策特别依赖的企业,但这类企业在LED行业毕竟是少数。因此,“废令”虽然对整个行业会产生负面的心理影响,但这种影响只是短期的。 

  而对于以外销为主的LED企业来说,“‘废令’对企业经营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深圳市兆驰节能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劲松说。 

  记者8日走访万润科技位于深圳光明新区的工厂发现,生产线仍是满线开工状态,由于订单充足,工人还需加班完成订单。而该公司在东莞松山湖投资的新厂也即将投入使用,面积是当前工厂的5倍。 

  梅志敏表示,“做LED八年来,今年能明显感觉到产能扩张速度在加快。” 

  LED行业需浴火重生 

  广东省半导体光源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赵飞表示,自2005年以来我国LED产业一直以30%以上的高增速发展,而且LED产品的内外需求仍长期看好,当前LED灯具的市场渗透率约5%,LED产品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赵飞还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据Digitimes Research预估,2013年全球高亮度LED产值将达112.9亿美元,年成长率将为15.8%,带动产业的成长动能主要来自照明应用,预估占整体应用比重近30%。 

  从专业照明到装饰照明,再到通用照明,近年来LED市场空间在不断拓展,牵涉面越来越广。正因如此,对于LED产业将沦为下一个光伏产业这一说法,经营者众口一词予以否认。但是,LED产业确实存在过度投资的问题。 

  “虽然LED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那个产值巨大的市场在未来,要一步步走过去,但很多投资人以为那个市场就在眼前,一头扎进来。”潘汝荣说,缺少门槛、一哄而上的结果是部分产品产能过剩,而一些投资者只想挣快钱,眼光短浅,导致产业陷入价格竞争的泥潭。 

  赵飞说,近年来,随着大批企业涌入,LED供给过剩,价格下跌,行业利润率从最高峰时的40%下滑到5%甚至更低,尤其LED封装已接近零利润。 

  赵飞认为,当前的产能过剩,是产业发展中经历的一个自然阶段。随着投资者对产业的进一步了解,地方招商引资政策的理性化,国家标准的陆续出台,LED产业将经历主动退出、被动淘汰和积极整合三个发展阶段。 

  潘汝荣认为,深圳取消LED产业发展规划,对业界是一个警醒,让大家更加冷静地思考LED行业的未来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微信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协会官方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