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光协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中国光协LED显示应用分会
传真:021-52703216
电话:021-52703216
通信:上海普陀区中江路879号1幢3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城际铁路建设几乎停滞 订单延期受影响

城际铁路建设几乎停滞 订单延期受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7-08

  “当前铁路建设开工不足,并且年初至现在还没有新开工项目,铁路建设资金严重紧张,下半年如果还不能得到解决,铁路建设有可能重蹈2011年时的覆辙,即出现资金链断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综合铁道产业高峰论坛表示。

  据记者了解,年初敲定了今年铁路新开工项目38项,按照计划,包括沪通铁路、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成都至昆明铁路(成都至峨眉段及米易至攀枝花段)、大瑞铁路(保瑞段)、丽香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永仁至广通段、成贵铁路(云南段)等新项目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目前高铁没有新开工项目,有的也只是小项目,比如地方铁路局范围内的线路改造。”一位铁路系统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已开工的项目能保证修完就不错了,资金还是当前铁路建设的最大问题,另外,目前个别地方还存在降标、降速的现象。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已开工铁路项目要完工至少还需要3万亿元。“原来铁道部贷款不用抵押,现在成立公司再贷款银行就要求有抵押。”王梦恕称,重庆到兰州的客专应该修,西安到成都的客专也应该修,成都到兰州的也要拉通,但是现在基本上都停下来了,另外,撤销铁道部后,成立后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先考虑的是效益。

  铁路建设陷入低潮的主要原因还是资金到位问题,近期出现的“钱荒”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地方铁路基建资金“雪上加霜”。“去年开工的成都至兰州客专,除了一个重点隧道工程,其他都停工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资金有时候到位挺及时,反而地方政府的资金出现了问题。”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铁路局某副局长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相比于中西部地区,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铁路建设,从项目开工到资金到位还是有保障的。

  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对包括城际铁路在内铁路修建都热情满怀。去年,原铁道部把城际铁路建设的主导权下放到地方政府,虽然地方政府积极性很高,但是囿于囊中羞涩,仍然“有心无力”,截至目前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城际铁路建设潮。“原来铁道部主导城际铁路发展,地方政府只是用征地拆迁作价入股,所以经常往相关部委跑项目,呼吁加快城际铁路建设。”王梦恕表示,真正把主导权交到它们手里,它们却冷静下来了,“要建就得掏真金白银了,目前来看,城际铁路建设几乎陷入停滞。”

  “目前地方政府把基建重心放在机场和高速公路,为修神农架机场推平了五座山,共处理溶洞、溶槽、溶沟、溶隙、漏斗217个,这是多么大的激情和决心啊。”据上述铁路系统知情人士称,前几年高铁发展好的时候,地方政府积极性很高,现在高铁的建设只是维持着,另外,高铁降速后,高铁的经济效益发挥不出来,地方政府也没信心了。

  另外,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继续“扩围”,上个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显示,国家高速公路里程将由8.5万公里增加到11.8万公里,增加3 .3万公里。由于高速公路建设有成熟的运作模式,并且有“看得见”的收益保障,地方政府将基建重心转向高速公路也在情理之中。

  “铁路建设涉及2000多家企业的生存,600多万人的就业。”王梦恕告诉记者,铁路还是要修,根据规划,每年须建3000公里,按照每公里2亿元的造价,每年铁路基建投资需达到6000亿元。

  然而,资金问题成为铁路建设的“拦路虎”,投融资改革已经成为国家和地方的头等大事。5月份,江西省设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在满足江西省新开工铁路投资项目资金需求和工程建设进度要求的前提下,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风险可控的多元化投资,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江西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50亿元,计划首期规模50亿元,并于5月底前募集到位。另外,安徽也成立铁路产业基金。日前,国家发改委已经立项交通产业发展基金研究课题,开展交通产业发展基金研究来探索融资方式创新,用于解决我国交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微信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协会官方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