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光协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中国光协LED显示应用分会
传真:021-52703216
电话:021-52703216
通信:上海普陀区中江路879号1幢3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上市企业向下游延伸 优质LED屏企业成收购对象

上市企业向下游延伸 优质LED屏企业成收购对象

来源:慧聪LED屏网  发布时间:2013-08-23

    从6月份以来,行业已出现三宗LED显示屏企业整并案例,分别为联创光电收购上海信茂,科恒股份收购联腾科技,福日电子收购迈锐科技。


   6月2日,联创光电将增资1672万元收购上海信茂新技术有限公司51%股权。联创光电称收购上海信茂是是为了进一步拓展其LED业务,丰富其LED的产业链。


   7月14日,福日电子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收购深圳市迈锐光电有限公司92.8%的股权,以推进公司LED产业链整合,提升公司竞争力。


   7月30日,科恒股份晚间公告,决定以自有资金1095万元收购深圳市联腾科技有限公司51%股份,并负责向联腾科技筹措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


   以上迹象表明,LED上市企业在谋求产业链往下游延伸,取得产品的出海口。


   行业竞争激烈 上市公司谋求多元化发展


   从目前产业形式来看,上游企业在LED配套生产资料和芯片产品的价格越来越低,企业由于产品价格下降导致利润下滑。 上市企业由于财报压力,纷纷向下游应用领域延伸。LED显示屏市场目前虽然处在一个“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利润稀薄”的洗牌期,但应该看到,LED 显示屏行业已趋成熟,逐步进入整合期,部分小规模企业未来将会被市场淘汰,订单向规模较大的企业集中,整个市场将趋于规范化,迈入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


   而对于LED显示屏企业来说,当下行业竞争的焦点已经不在企业规模,也不单单是创新、技术等科技含量的竞争,而是产业链整合、资本、服务附加值等综合实力的竞争。在市场洗牌期,有技术和渠道优势的LED显示屏厂商希望能结合资本市场的力量取得快速发展,也想通过产业的垂直整合来降低产品成本。


   从目前发展来看,led显示屏已经逐渐成为户外广告显示终端的潮流,如今的大城市街头,LED显示屏随处可见,今后LED显示屏的市场将向二三线下城市发展,市场前景值得期待;另外,LED显示屏在舞台美术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受欢迎,随着其在2012、2013年央视春晚舞台的惊艳表现,LED显示屏已经成为更大小演出舞台上不可缺少的”角”,许多LED屏厂家和经销商纷纷顺应潮流,发展出LED租赁屏业务,市场一片大好。最后,随着小间距技术的发展,LED显示屏有走入民用市场的可能。总体来说,LED显示屏在演艺和广告市场仍然是刚性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优质的LED显示屏品牌成为上市企业争相收购的资源。


   近期LED显示屏企业并购案例分析


   科恒股份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的节能灯制造商,目前业务中节能灯荧光粉占九成、LED荧光粉不到一成。在LED照明普及的大势所趋下,为进一步完善公司在LED产业链上的布局,快速进入LED产品应用终端领域,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1095万元收购深圳市联腾科技有限公司51%股份,并负责向联腾科技筹措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联腾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致力于LED异型显示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业务涉及大型舞美工程、户外传媒、城市亮化、景观照明等众多领域,多次承接国内知名大型工程。收购联腾科技后,可共同在稀土发光材料关键技术进行研发,形成自有核心技术,更好推进科恒股份储备技术和产品的市朝,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资金运营效率,提高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福日电子经营业务主要涵盖LED产业、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智慧家电通讯以及内外贸易业务等多个领域,但长期以来,公司一直受主营业务不明朗困扰,业绩增长缓慢。福日电子去年进行了内部业务整合,将原来的LED业务一分为二。其中,福日照明负责LED照明业务,福日光电主攻LED大屏幕。目前公司LED大屏幕业务体量还比较小,如果靠自身开拓需要时间的积累,可能错过最佳机会,公司希望借助并购迈锐光电快速做大做强LED产业。


   联创光电是中国第一家光电上市公司,以LED和光电线缆为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了LED外延、芯片、器件、背光源及半导体照明光源等较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化生产。海信茂主营业务为LED显示屏等。上海信茂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控股,在LED业务上拥有多项先进专利,是全国最早的LED电子产品研究制造单位之一。联创光电表示,收购上海信茂是为了进一步拓展联创光电LED产业链,向LED显示屏方面拓展,增强上海周边市场布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微信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协会官方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