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光协发光二极管显示应用分会!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中国光协LED显示应用分会
传真:021-52703216
电话:021-52703216
通信:上海普陀区中江路879号1幢3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主营业务低迷 LED企业IPO撤单出路在何方?

主营业务低迷 LED企业IPO撤单出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3-05-03

    自2012年10月份以来,IPO已经暂停达5个月之久。此外,证监会严厉的IPO财务审查风暴愈演愈烈,截至今年4月日,数家拟上市LED企业在IPO前夜选择“撤回材料”,结果来得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企业为何在巨大利益面前主动放弃上市?LED企业在前夜应该做好哪些功课?除了犹如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上市之路,LED企业还有哪些融资途径?

  折戟IPO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末,证监会下令对IPO在审企业掀起财务核查风暴,要求各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要特别关注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与利益群体(这里指保荐机构、PE机构等)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12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并规定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需在2013年3月日前提交自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再组织抽查。

  截至4月3日,受此影响,以LED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中,年度已终止审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名单为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蓝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立翔艺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翠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家LED公司。


  张华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技术行业投资副总监,他所在的公司曾投资了勤上光电(002638.SZ)、洲明科技(300232.SZ)、大连路明、聚作照明、匡通电子、浪潮华光等涉及上中下游产业链的LED企业,其中成功登上资本市场的有勤上光电和洲明科技,而大连路明则已被证监会发审委终止审查。

  深创投早在2000年就投资了大连路明,当时的大连路明与三安光电、乾照光电等公司市场份额相差无几。如今,三安光电、乾照光电早在资本市场叱咤多年,大连路明却最终不得不止步IPO之路。

  为何撤单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大连路明存在内部管理混乱、关联交易、账务不明确、业务不具增长性、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

  但大连路明走到今天这一步,张华直言:“2000年大连路明就开始布局LED,但是最终没能像三安光电那样快速发展,这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2008年到2011年是显示屏最好的年代,它也没能做起来,比它晚布局的乾照光电、士兰明芯、华灿光电都起来了,只能遗憾地说是企业内部的原因。”

  与大连路明一样,折戟IPO的还有云南蓝晶、北京金立翔、生迪光电、翠涛自动化等公司。张华分析称:“由于2011年以来蓝宝石衬底价格的持续低迷,云南蓝晶财务状况肯定不过关。此外也有传言其设备出资不实,比如没有开票、虚增注册资本等,最关键还是主营业务缺乏持续高增长性。”

  据了解,创业板首发上市管理办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有两条明确规定:一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二是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如果行业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销售额、毛利率都在持续增长,上市之后至少有两三年的持续增长,这是证监会期望看到的情况,但你看LED领域的企业去年基本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今年1月4日,证监会对南大光电(300346)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原因之一就是南大光电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于去年7月26日在《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公告》中披露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0%,于去年8月7日在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中披露“实现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7.71%”、“经初步估计,2012年1-9月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约为40%左右”,后来实际下滑幅度为52.42%。

  证监会不只是担心业绩变脸的问题,持续增长性也是考核要素之一。

  “北京金立翔的主营业务是显示屏,这一细分市场的增长性是可以预见的持续低迷。如果以纯显示屏业务来上市,第二年业绩肯定会出现下滑。只要是LED显示屏企业上报材料,如果没有很强的业绩增长点,肯定被证监会退回来。”张华如此认为。

  而对于翠涛自动化,张华认为,设备取决于下游客户对产能的持续增长带来的二次增长,如果下游客户扩充产能的积极性很差,甚至是不扩产,那设备厂商的业绩会很难看,证监会应该是有这方面的顾虑。

  另寻出路

  肖灵是深圳市聚作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她也在持续关注证监会发布的各类信息,更关注的是拟上市LED公司上报材料前后的具体进展。

  最近各大财经媒体曝出勤上光电、三安光电的丑闻,再加上早前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频繁变脸。如今得知有数家LED企业终止审查,肖灵颇有感触:“LED行业真是多灾多难,证监会是不是对LED企业有负面看法,上市之后闹出那么多丑闻,证监会是不是怀疑整个LED行业都在做假,会不会有先入为主的印象。”

  暂且抛开证监会的看法,拟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财务包装、业绩水分是否过多、是否存在虚报瞒报,这都是拟上市公司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财务报表坚决不能做假,这是最根本的底线。”面对拟上市公司或轻或重的“财务包装”,某券商人士表示。而近期创业板造假上市第一案——万福生科(300268)财务造假欺诈上市,将很有可能成为首家退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上市本来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LED企业上市之路更加坎坷。除了上市,LED企业还可以另寻出路,一是转战新三板,二是寻求兼并重组,三是抱团取暖、合伙上市。

  同时,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为PE、VC提供一个很好的以外的退出方式,或许中小企业担心的融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微信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协会官方公众微信